Wednesday, November 30, 2016

隔山牛農夫 ( 5 ) :Ground rent 影響樓宇價值?


香港人買樓,十個有九個都唔會睇地契。除了一部份舊樓重建項目外,其餘新樓樓契應該份份都一模一樣。由於所有地的地主是香港政府,所以唔會有古疑惑嘢。

係英國買樓,一定要仔細閱讀地契,否則可能花錢買佐一層唔值錢嘅樓。英國多數獨立屋都是連地皮永久業權(freehold),這類屋業主同時都是地主,所以不用交地租(ground rent)。至於多層大廈單位(apartment),發展商建屋時多以leasehold 方式發售,即發展商保留地主身份,單位業主只是租用地主的地皮,這個租用合約即是地契(lease),租用年期和每年地租在地契內註明。地租一般只是小數目,曼城二手樓多數是每年250鎊或以下。我其中一個單位只是每年100鎊。地租多數每10年或20年調整一次,這些都是在地契內清楚註明。合理的計算是跟據物價指數,例如我其中一個單位第十年由250鎊調整至312鎊,十年只增加了61鎊。

近年多了魔鬼細節在地租的計算,例如每次調整都是以倍數增加,如以每年250鎊起步,每十年倍增,後果好嚴重。

以下幾個真實個案:

  • 50年地租由250鎊升到8000鎊,二手放賣沒有人買,因為沒有銀行肯做按揭。Link 1
  • 另外兩個個案:Link 2 and Link 3

地主借魔鬼細節大大提高freehold 售價,迫leasehold 業主就犯,從中謀取暴利。

我都遇過有魔鬼細節的地契,有仔細閱讀地契,所以沒有上當。參考:失手的經驗

近年亦多了以leasehold 出售的獨立屋或terraced house,美其名以屋苑式發展和管理,相信有部份是想出古惑,已有實際個案,小心小心。

最後切記
睇清楚地契好!
各位買樓花落訂前有沒有睇清楚....祝君好運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兩個事項宣布:
  • 改名"牛仔"以配合隔山牛農夫主題
  • Facebook 網上買英國樓 已開通,blog文同時會post 在 facebook。英國樓市訊息多數只會post 係facebook。作為與各(準)隔山牛農夫交平台

5 comments:

  1. 請問在買屋過程中, 哪個時候可以看地契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地契由賣方律師發給買方律師,所以這時買方已委任了律師。

      Delete
  2. Manchester 好似大部份apartment都以leasehold型式賣出,咁係咪都唔建議買?
    如地契寫10年review 一次,但無寫加幾多,風險大嗎? thanks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問到了經紀, 每年加2.5%, 每十年計一次,即約30年才double, 是否可接受的犯圍內呢? Many thanks

      Delete
    2. 多層 Apartment 幾乎一定是leasehold。多數每10、20年調整一次。

      Delete